© 7nati
Powered by LOFTER

【Y2】设计师 07

 

 

周二午后,樱井在书店并设的咖啡厅约见他的担当编辑。

自他从事摄影以来,大大小小出过十多本摄影集,每本都卖得不错,也曾登上过畅销排行榜榜首。

编辑向他汇报上一本摄影集的销售状况,又问起下一本摄影集的主题。

樱井嘴里咬着冰拿铁的吸管,淡淡道着还没想好。

编辑对他下了最后通牒,说再不定下主题,下一本的出版计划就要搁置。

两部作品间隔时间太长,对创作者而言未必是件好事。

 

编辑走后樱井一个人坐在座位上,继续吃完他的半个年轮蛋糕。

关于下一本摄影集的主题,他的的确确尚毫无头绪。

他自认自己不似二宫一般是个拥有天才触角的艺术家,可对于摄影一事,他从来都还算擅长。

摄影这东西和其他所有艺术一样,技巧技法在其次,重要的是创作者想要借助形式所表达出的世界观。

可摄影不同于其他艺术的一点又在于,它并不是个从无到有的创造,而是基于真实世界的解读与二次加工,故而在有限的创作空间里,创作者本身的思维想法就尤为重要。

 

幸运的是,樱井在自己摄影生涯的早期就确立了自己的摄影风格。

如外界所言,他的作品,其关键词就是温暖。

但他的温暖,又不是单单如同春日暖阳的那种温暖。他的温暖,少不了残酷相伴,就像冰雪中的花,暗夜里的灯火,严酷世界的一点生命之光,才让那温暖显得更加珍贵。

 

他从前从不曾为他的创作发愁,因他心里总是明确有着想要抓住的东西。

唯独这一次,他心里那笃定消失了,只因他开始隐隐察觉,他想要拍摄的已经不再是那些。

 

他把空杯扔进垃圾箱,在旁边的书店闲闲地逛。

时隔三四个月,他的摄影集还是被摆在最显眼的位置,旁边还写有店员的推荐语。

他拿起一本随意一翻,恍惚间听到耳边传来一个怯怯的声音:“请问……是樱井桑吗?”

他闻声转头,看到身边站了一个头发及肩的年轻少女,身着米色长裙,怀里抱着他的摄影集。

他本能一怔,而后笑着点点头。

 

少女一下捂起嘴,表情像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。

她告诉樱井她是他的大饭,她说她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喜欢他的照片。

她怯生生举着摄影集问樱井能不能给她签名,樱井接过来笑着签了。

还回去时看到女孩捂着半边脸,眼角真的泛出泪。

她说樱井的照片真的给她很多力量。

之前她遭遇非常艰难的事,一度患上抑郁症,无意中看到樱井拍摄的照片,照片中一群骨瘦嶙峋的非洲孩子在很艰苦的环境下喝着可乐,手里拿着很脏的杯,但脸上的笑容特别灿烂。

照片下有樱井配的字——

 

这是他们第一次喝可乐。

生活中有很多悲惨的事,但再零星的美好也是美好,也值得我们真心的笑。

 

她说这张照片和下面这两句话改变了她的一生,将她从深不见底的深渊中拯救出来,让她重新燃起生的希望。

 

和女孩分别后樱井又坐回隔壁咖啡厅,重新点了一杯冰拿铁。

他脑子里一直回荡着女孩说过的话。

待到咖啡见底,樱井拿出手机订了张十月飞往柬埔寨的机票。

 

他坐了电车回到家,二宫正盘腿坐在沙发上吃饭团。

他刚想将自己要离开一阵子的事告知二宫,却见二宫先行开了口:“刚才和团队开会,临时决定在名古屋加开一场秀,你有没有时间?“

樱井一怔,随即问道什么时候?

“十月二号。“

 

樱井没说话,隔几秒从包里翻出手机,默默看着那张十月一号的机票。

半晌,他抬起头看着二宫一笑:“我没有别的安排。“

二宫点点头:“那就这么定了。“随即又低头咬起他的饭团。

樱井默默盯着手机看了很久,终究手指一抬按下了那个取消键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19 )
TOP